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

畢業25年,剛開始熟的同學們

文/阿寶JH Wei於台北


圖:自二水國中畢業25周年,這次同學會有3位導師、38位同學出席。



籌辦兩個半月的同學會終於在昨天圓滿落幕,這次最特別的是來了三位導師,阿寶也贈送自己的新書給老師們,表達教誨之恩。畢業25年的同學都陌生了嗎?這可能是考慮參加同學會的因素,不過,也是很多同學跟我一樣,因參加同學會有了剛開始熟的同學們。



#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 #臉書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wey/
 #IG專頁嘗鮮中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bywey2018/



文章首先,讓我們一起欣賞 陳茂松 趕製出來的紀念影片。








我們陌生嗎?畢業25年參加的動機不同

有些同學這次是因為導師而來的,雖然阿寶也想過,如果人太少會不會對年長的老師們不禮貌。不過,老師們真的對同學會也充滿期待。

昨天最令人感動的,是有同學雖然遠在高雄而且工作抽身困難,但下班後特別上來同學會,隔天早上再趕回高雄。參加的原因,是因為看到阿寶五天前的感性文

有同學則為了參加同學會睡客廳,有同學晚上參加完同學會要驅車南下台南。而我因為隔天有行程,搭高鐵趕回台北。

我們陌生嗎?許多同學似乎忘了誰跟誰同班,這情感沒有變。這天的聚會感覺好像回到國中的年代,在老師旁邊,我們好似還在念書的孩子們。

沒有「壞班」與「好班」分別的同學

在辦跨班的同學會中,最令人揪心的,是同學口中的「壞班」與「好班」之分,其實,相信很多同學跟阿寶一樣,眼中並沒有分壞學生與好學生。如果說好學生是因為會念書,朋友,我必須跟您說,會念書的不見得人格就比較高尚。

一位男同學一直站在門口,我邀請他進去吃餐點,他跟我說他因為工作關係已經簡單吃習慣。我其實懂,在工地也嘗受過一段時間隨意吃便當後,穿著一條內褲在躺椅上睡覺的日子。這樣的工作我覺得沒有比較卑微,也是賺令人尊敬的血汗錢。

前幾年也是因為同學會之故,有同學說看到阿寶就覺得是不同世界的人,我心裡想「哪有,我只是像媽媽常概在嘴邊說的,『只會戇讀書』」,現在同學們工作不分貴賤,都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賺錢。

互相認識,舊同學新朋友!

在林格任力邀之下多了十位同學出席,真的很感動,其中有同學私下跟我說,因為不同班真的不熟,所以考慮了很久。

「大家互相認識一下吧,下一次同學會更有動力來參加。」我邀請大家互相認識一下,尤其是不同班的同學。我們彼此之間雖然在生活工作上不見得有交集,但是國中同窗的情感還是存在的。

阿妙極力推舉阿寶在辦下一屆同學會,其實阿寶對辦同學會心有餘悸,每次辦完都好傷,心裡會怕怕的,可以容許我任性一下不答應嗎?方桂足老師私下補充說,要辦的話要三五年後再辦,太近大家不會來。

先不提下次同學會,大家可以多多小聚壓,有機會就約吃飯聚聚。阿寶目前在台北,有上來可約。


(圖片:陳茂松 製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