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

台灣人的網路翻牆術

文/阿寶JHWei 於台南

圖:台灣網路的牆是心牆,網路翻牆術便是開放的心還要有務實的態度,邁向更高明的網路使用。

今天是母親節,文章開始先祝母親們身體健康、沒有煩惱,尤其是我敬愛的兩位母親(生母與岳母)。

台灣有些網友喜歡嗆大陸網友需要翻牆來能來看台灣的網路,但今天的文章為何說台灣人有網路牆呢?什麼又是這個網路牆的翻牆術?歡迎朋友們一起來交流與探討。

#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#臉書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wey/
#IG專頁嘗鮮中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bywey2018/



台灣網路的牆是心牆



其實在台灣網路的牆並不是用軟體設定的網路協定,而是價值認知的心牆。難道中共對大陸網友的網路封鎖不比我們的心牆嗎?誠然,許多網路資訊在台灣不僅被視而不見,也越來越多被網友說某些資訊是台灣新聞不會播出的。

如果您看過台大教授石之瑜的分析就會知道,現在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只有「罵民進黨而不會被關起來」,但在大陸,「如果不會危害其統治地位,共產黨不但不壓制,還願意共同分贓、分享、分配,鼓勵人民發揮創意,展現本領,最好能自立自強。」仔細想想,大陸的網路封鎖確實都在這個條件下處理,這也是每年都有幾億的大陸人口進出中國大陸都不會有問題的原因。

因此,台灣的網路城牆,並不是軟體設定的協定,而是價值認知差異的心牆,這個心牆讓我們搜尋得到所有資訊卻看不到。所以,任何消息跟自己不同的價值觀時,都被認為為假新聞、假消息,被心牆檔在外面。

網路翻牆術:開放的心還要有務實的態度


阿寶會有這樣的心得,是因為大量的閱讀國際新聞下,不同的新聞媒體會有不同的角度與價值觀,這樣產生不同的價值媒體網。而台灣內外網友因為不同的價值觀,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,建構出不同的網路心牆。

因此,翻網路心牆的第一技術,就是持開放的心。開放不同的價值觀,開放不同的意見,開放不同的想法。知道訊息之後,持續用開放的心接受更新的訊息,漸漸得就可以對整個資訊價值越來越清楚。

問題來了,就算用開放的心,在這麼多網路資訊下,怎麼判斷孰對孰錯呢?翻網路心牆的第二技術,就是要有務實的態度,太過脫離現實的價值觀是會走死胡同的。阿寶最常舉的兩個例子,便是反核與台獨。如果能源執意不考慮核能,所有能源問題都變成信仰問題,沒有科學而顯得偏執,因為核能還未審就被宣判死刑;如果兩岸關係不考慮統一,大陸來的消息都會變成變形過的反對資訊,當然石之瑜這種「中共的民主自由超越民進黨」的文章就容易被解讀成腦袋有洞的資訊。

往往,不務實的心牆擋住了所有其他價值的可能性。

翻越網路心牆,邁向更高明的網路使用


這個世界,不只有我們看到的物質世界,還有精神的世界、心靈的世界。

翻越網路心牆,最大的效益就是讓我們所知所見不是處於自己原有的價值觀,邁向更高明的網路使用,更有智慧的網路世界。

當然,也因為人人都邁向更智慧的網路世界,同步的創造出更真善美的物質世界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