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

《大娛樂家》(The Greatest Showman)秀出平等愛

文/阿寶JH Wei 於二水

圖:美國傳奇馬戲團大亨巴納姆:「帶給別人快樂,是最高尚的藝術。」

這是第一次,我們在看完二輪片後,特別再去一次電影院,原因不只是《大娛樂家》很適合電影院的大螢幕大音響,還有它的劇情節奏,整個讓人很嚮往再看一次。

這部電影是休傑克曼別於金鋼狼形象的電影,靈感源由美國傳奇馬戲團大亨巴納姆創辦玲玲馬戲團的意念,以及其銀色星光的生活。在整部電影令人反思一個平等的愛是怎樣的愛,我追求的不只是平等愛,而是讓每個生命都有機會回到光明世界的無上愛。

#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://goo.gl/Bscqzn
#臉書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bywey/
#IG專頁嘗鮮中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bywey2018/




我們追求怎樣被尊敬的人生?!


巴納姆(休傑克曼飾)出身於卑微的家世,為了讓他的女兒不像他這樣被鄙視,他用娛樂事業證明他自己。他的妻子從小便不被他的身份影響而愛他,但巴納姆迷失在追求創業成就的道路,直到失去了一個出色的事業夥伴才清醒過來。

我們自己追求怎樣被尊敬的人生呢?什麼樣的人值得尊敬?一個有社會地位的人嗎?還是一個成功事業的人?在大娛樂家巴納姆追求事業成功的過程,將高矮胖瘦不同背景的人們集結在一起,除了成功的娛樂買票的觀眾,也是表現出一個平等的愛。

電影中勾勒出藝術與娛樂的對比


一般在舞台上表演者,大多是有其藝術的專業背景,如管弦樂、聲樂;巴納姆卻是找了非專業的奇異人士,給觀眾娛樂。

電影的結尾引用巴納姆的名言:「帶給別人快樂,是最高尚的藝術。」確實,就如巴納姆所言,娛樂就是最高尚的藝術,這沒有什麼專業標準可言。不過,專業的藝術還是需要存在的,電影中的藝術評論家雖然最後被巴納姆感動,但娛樂是娛樂,與專業的藝術還是不同。

例如我前一陣子在國家音樂廳參加一個胡瀞云的鋼琴演奏會:極綻,演奏當時深入於每個作曲家的意境,這樣的藝術確實與帶給歡樂的娛樂不太一樣。

平等愛與無上愛


人在不同的生長環境,或者高矮胖瘦,都常常引起不被平等的歧視,因此像巴納姆這樣將所有不同條件的人一視同仁,可以說是平等愛。

我以前也嚮往平等愛,但後來發現每一個人對於平等的解讀不同,總是會有邏輯的矛盾與觀點的死角,這是因為角度不同,價值觀不同所致。而我們常常聽到某些人的觀點是利己的平等,這樣的平等不是真平等。

因此,我漸漸得開始追求無上愛,這樣的愛不是看待每個人外表上面的待遇應該平等,而是認知到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個不垢不淨的靈性,所以同樣尊貴。無上愛與平等愛最大的不同,是平等愛看待不同條件的外在,所以會有價值觀與視角差異的衝突,而無上愛看內在的靈性,靈性在宇宙天上都是一家人,不會有分別的問題。

(圖片來源:電影《大娛樂家》)

沒有留言: